10大高效学习法

1.规律性学习

早就有科学家证实,人的神经突触,大部分都是在晚上睡着的时候生长,他们都是大脑当中成千上百上亿的链接,帮我们记忆、理解知识和事物,因此有规律的学习,有规律的休息,一定会提高你的学习效率。

比如你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当中,坚持学习15~20分钟,再比如你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当中休息半个小时,坚持一段时间之后,你会发现你的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,精力也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。

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喜欢睡午觉的原因。

关键词:规律

解 释:规律性的学习,养成自己独有的学习习惯,被动型学习。

2.找到适合的方式

不得不承认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方式。

有些喜欢看书学习,有人喜欢听老师讲解,有人喜欢视频理解,有人喜欢边走边听——每个人的特点不同,适合的方法也不同,同一个方法未必适合所有人。

所以,尝试用多种方法学习,找到最适合自己的,提升效率,并坚持到底。

关键词:有效

解 释:好的方法总能提升效率,事半功倍。

3.良好睡眠

睡眠是一个人精力的关键,另一个关键是营养。

虽然公认每天睡眠8小时是健康的睡眠时间,但成年人绝对没有如此的。所以,尽量在保证自己晚上6小时睡眠时间的前提下,中午小睡一会提升精力。

最重要的是,找到自己的睡眠习惯——自律,永远是有效的。

而哈佛大学也有相关研究:睡眠充足的人的学习效果要比没有良好睡眠的人,好35%以上。

关键词:自律

解 释:自律是精力的保障,而精力是学习质量的保障。

4.提升专注力

如果你身处一个安静的环境,专注力可能不受打扰。但如果你是在公司,或者在闹市区、公交车上呢?所以,培养自己的专注力,尤其是在喧闹环境下快速专注的能力,尤为重要。如果在效率、时间花费上没法超越别人,那就培养专注力,让自己无视时间和环境,24hx全地形x全场景的进行学习。

关键词:专注力

解 释:专注才能专一,专一才能专业。

5.劳逸结合

有人喜欢一整天都泡在图书馆,或者看书,或者观影。

其实这都是不健康的,连续看3小时的电影和连续看3小时的书,危害性同样大。

人是一个机体,劳逸结合的秘密在于,提升机体活力,提升精神力

所以说,可以使用类似番茄学习法等方法,让自己劳逸结合,保持机体活性,最少,不至于落下一身伤病。

学习重要,但健康更重要。

关键词:劳逸结合

解 释:提升机体活力,保持学习效率

6.挑战困难

读书学习,为什么进行不下去?

最重要的原因是:遇到了难点!

如果每本书都和读小说一样有乐趣,你还能停下来吗?

但是,你要是每次都遇到困难就止步,那你永远也没法突破!所以,一定要勇于挑战困难,享受挑战困难的乐趣。

这样,你做任何事,都会更有冲劲,更有信心,而成就感则会推着你不断向前,让自己充满动力。

这是个线性的过程。

关键词:挑战

解 释:让自己跑,还要让自己坚持跑,尤其是累了的时候,这才有超越其他人的可能。

7.运动

大脑是肌肉,需要思考。但身体是大脑的基础,更需要运动。

学习重要,但健康比学习更重要。

所以,适量的运动是必须的!而适量的运动,不仅能保持机体活力,更能促进大脑的发育,增加大脑潜力。

而长期坚持的运动,会对身心健康都有极大的提升。

关键词:运动

解 释:身体是革命的本钱!

8.辩论

你听过辩论赛吗?那种你来我往、群儒斗嘴的场景,简直神仙打架!

但是,这是一个绝好的开发自己大脑思考的方法!

日常生活中,没有听辩论赛的机会,那就自己和自己辩论。而自己和自己辩论的基础是:大脑的思考。

你需要将一个话题的正反两面不断进行思考,同时给出正反论证和案例,不断加深自己对一个话题的了解。

但是,这不仅仅是思考,要求你进行“辩论”——也就是,将你所思考到的观点、案例、论证一一罗列出来,真实模拟一场精彩的辩论赛。

这样的方法,对于大脑思考力的提升,不言而喻。最重要的是,可以提升认知,改变我们对世界的看法。这是尤为重要的。

关键词:辩论

解 释:当思考不足以改变自己的时候,让辩论改变世界。

9.拥抱世界

这个世界有个词,叫做“宅”——这对于想要学习提升自己的人来说,是致命的。

眼界决定一个人的上限,多看看外面的世界,接触更广阔的天地,更能开阔眼界和胸襟。

所谓“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,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”,不是多有才学,只是看过的事多了,习惯了罢了。

关键词:拥抱

解 释:开放才是硬道理。

10.兴趣

兴趣是最好的老师!

当你没有兴趣的时候,再怎么学习,也只是完成任务,而不是提升自我。

所以,把学习当做兴趣,应该是一个人终生行为,去引导、去总结、去尝试,让自己爱上学习,激发探索的欲望,这才是学习的硬道理。

关键词:主动

解 释:被动型学习的效率并不高,要想真正拥有知识,最好的还是主动型学习。

11.总结

学习是一辈子的事,所谓活到老、学到老。

可是,你会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吗?

读万卷书、行万里路,任何学习的成果,有总结,能拿到练,才算是真本事。

否则,就是书呆子,就是浪费了生命和精力的读书人,你认为呢?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粤ICP备15031609号-2